劉家柿餅

老驥伏櫪 堅持不己
從種植到餐桌的履歷保證

以前在工廠上班,當時家裡種果樹和養牲畜,後來因父親年事已高,年紀大忙不過來,我和太太決定返鄉幫忙,農事做了大概十來年後,發生口蹄疫,在那時決定結束養牲畜,專心照顧水果,但水果行本身不是自己自產自銷,採收季節一到就要託行口或小販販售。

剛回來時是種橫山梨,也就是粗梨,是口感比較粗的、價位比較低的水梨,後來經濟價值太低了,正好中部興起一種高接梨,經濟價值相對較高,就沒有再去照顧粗梨,我們和中部的果農買花苞自己回來嫁接。

在元旦期間去嫁接,一個月後就開花了,開花的時遇到下雨是無法授粉的,損失嚴重。每年七八月要採收,要提心吊膽有颱風,抑或是熟度不夠摘下來的也不好吃。做了這麼多年,想來想去都不是辦法,隨著歲月的摧殘,身體健康逐漸下滑,最後決定全部都放棄掉專心弄柿餅,一用就是三十餘年。

踏進做柿餅加工這個行業時,可以說是從完全外行開始,連步驟都不懂,到處詢問人家,慢慢的摸索,才有今天的成績。剛開始做的那幾年可以說是沒有收入,就水果加工來說,柿餅算是比較難,它會澀、顏色會黑,還有好不好吃的問題,所以柿餅屬於較有技術性。

老一輩的作法較不一樣,之前沒有烘乾機,削皮全靠手工,有太陽就扛出去曬,下雨時是跟天氣賽跑,看是他比較會下,還是我們收比較快。下雨通常都超過一個小時,做出來的賣像較差,只做少量。北方對我們來講非常有利,出太陽是很好,但只出太陽、悶熱沒有用,所以秋高氣爽的天氣做柿餅,是最合宜的。 

我們的機器和其他人的不一樣,一般是用烘乾機,或是噴火機,但我們使用鍋爐,他們那是一個機器一間,我們是一個機器管整個工廠,像是燒蒸氣,蒸氣燒出來就好像煮開水一樣,我們把它導引到乾燥機裡面,上面就用電扇把那個接管的熱度來烘柿餅。很感謝消費者的支持,我們也很有信心自家柿餅是不輸人的,好吃又漂亮,不會讓消費者覺得買到不好吃的。



聯絡資訊